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曹操,乃一奸雄也?

曹操,乃一奸雄也!这一点是迄今为止最被人认同的说法。当然也有人说曹操是英雄,比如最近热播的新版《三国》里就很大程度上在美化曹操,自然还有许多的文人骚客也都在煮酒之余用特有的方法来赞美曹操,最通俗也最能让人想起的自然还要说是林俊杰的歌曲版《曹操》,林俊杰可能对历史对三国是无知的,但通过他所演唱的曹操我们不难看出,曹操可谓是英雄。

然而曹操到底是奸雄还是英雄?我们谁也无法解释清楚,毕竟他只是历史,而今我们所站的立场无一例外的都是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我们无法深入历史去探究历史,也无法让古人开口即便是能让古人开口也难以分辨古人所说的真伪。易中天先生在品三国的时候对曹操的看法不错,也很中肯。也恰恰是这样也就更加增大了我们对曹操的定论,有人说他好,也有人说他不好,做为后来人我们有相对比较鲜明的是非观和判断力,但不要忘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在不同的人之间曹操总还是有不同的定论,所以曹操火了,继他的大墓被发掘以后再次的火了。

按说跟曹操也还算是同乡,历史教科书上给他的籍贯定在了安徽亳州,在下亦是安徽人所以暂且就以老乡的身份自居了。儿时曾跟随家人去过亳州,记忆中当时亳州城内有曹操的塑像和曹操的运兵道,其他就不是很多了。

做为老乡总不免对曹操有特殊的一种照顾,所以在我心中曹操不能算是奸雄。纵观人们对曹操的评价来看,多数人对曹操的“奸”都建立在他篡汉上。首先声明我不是什么历史学者甚至都是什么爱好者,但对于历史上所出现的篡位夺权鄙人一直认为那不过就是历史的一种自然法则或者叫自然更替一样,试想如果曹操不篡汉或者说没有后期的什么篡位夺权那中国或许就不叫中国,或许就应该叫什么汉朝或者是清朝之类的国号了,如果这样的话那而今我们是否还要像古人那样蓄须留发而不是现在的西装革履或者是暴露装呢?是否还要出行选择马车而不是而今时刻都要提防的事的和谐号呢?是否还拿着大刀长矛而不是现在的导弹飞机和坦克呢?当然也许有人会说即便是汉朝或者是某个朝代一直延续下去那随着进步也会发展,但请不要忘记如今的发展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制度而不是封建主义制度上的,说的再百一点即便是曹操不篡汉,发展到今天谁能保证自己不会因为落后或者是其他原因而篡汉呢?所以如果但就篡汉一事来定性曹操就是奸人的说法显然是有点说不过去的,最中肯的应该说是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曹操做了一件介于正常和非正常之间的事而已了。

其次曹操最能说服别人自己个奸人的话应该就是“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这句话的意思可以理解成我宁愿让我对不起天下人也不能让天下人对不起我,这句话说的太不是玩意了,做为老乡我也得这么说曹操。但其实如果读过一些关于三国书的话就应该能不会这么想了,曹操原话是“宁我负人、毋人负我”而说这句话也是有原因的,说曹操从董卓那里跑路后来到了自己的一个至交那里,结果把人家一家人全都给杀了。后来解释的原因有很多有说是曹操听到这个至交在磨刀以为是要杀自己所以就先下手为强了,后来发现人家是磨刀霍霍向猪羊准备款待自己,所以曹操就后悔了自然也就用此话安慰自己以洗刷一下自己的罪恶。但很遗憾的是这句话后期被当做了曹操奸人的原因。其实我也是通过一些资料所了解的,具体的真伪我也无法考证,不过有这样说法自然就说明肯定有这样的事,不过就是人们认定与否的问题了。你非得说曹操是奸人我也没有办法,我非得说曹操是英雄你也没有办法不是吗?可能这个就是角度问题了。

再有就是许攸之死了,许攸这个人咋说对曹操的帮助都是很大的,冀州、邺城都是在许攸的帮助下所夺取。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曹操在欢迎许攸的时候还忘记穿鞋了,许攸的功劳曹操应该是予以铭记的,但也怪许攸这个人太过于自傲,动不动就叫着曹操的小名显摆自己的功劳,这一点是最为曹操所痛恨的,你功劳大和我是故交这一点并不是你可以居功自傲的理由,所以当曹操忍无可忍之后就让许褚把许攸给废了。按我的说法曹操杀许攸固然是不对,但许攸自然也确实是该死或者是死有余辜的。不过他用他的死也换来了曹操的千古骂名,二人也算是扯平了。

曹操的英雄之举也不能说是没有,陈琳的铁笔钢枪骂了曹操祖宗三代,按说当曹操再次见到陈琳之后应该是杀之的,但曹操只是责怪陈琳说你骂我就是骂我,为何要带上我祖宗三代呢?陈琳说那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就这样曹操居然就把他放了还给了他一官半职的,还有魏种,背叛了曹操让他恨得是咬牙切齿的,但真当曹操俘获魏种时却又因惜才而留下了他,自然还有陈宫……本来这些人按照曹操有仇必报的性格必然是被碎尸万段的,但曹操并没有那么做,难道这些也是奸人所为吗?

大江东去,时光荏苒,而今我们都是后人也都是旁观者,我们无法说明白曹操是奸雄还是英雄,不过好在即便是奸雄也还带个雄,即便是英雄也无法改变现在的人内心中对曹操的看法,而做为后人我不过就是查阅一些资料后唏嘘一番罢了。煮酒论英雄的境界不是任何人都能达到的不是吗?

转载请注明出自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4275792_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