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秦军骑兵



1.秦军有骑兵。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正确的观点。骑兵作为独立兵种在秦国出现恐怕是非常早的事了。《韩非子·十过》:公( 秦穆公 )因起卒,革车五百乘,畴骑二千,步卒五万,辅 重耳 入之于 晋 ,立为 晋 君。一说畴骑指的是骑兵。

2.
秦军骑兵不少,但是以弓骑兵为主。 这个观点的主要支持论据应该是兵马俑二号坑的121名弩骑兵。 是的兵马俑似乎给我们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即秦骑兵的主要作战方式是hit and run ,类似游牧轻骑兵。然而如此结论实在草率。 证明秦骑兵以弓弩为主战武器的前提是论证兵马俑如实的反映了秦国战斗部队的原貌。然而事实上兵马俑的性质至今仍是学界争论的热点。按照秦始皇陵兵马俑考古 队早期的说法,兵马俑的确是秦朝军队的地下复制版,然而这个结论在几十年间遭遇到了N多有力的批评。如陕师大历史系的刘九生教授等人力主兵马俑代表的是京 师的宿卫郎官(关于这点可以看看他的《秦始皇陵近臣侍卫郎官俑与中国古代文明:兵马俑证谬》) 而在兵马俑重见天日数十年后的今天,大部分兵马俑考古队的研究人员的观点也发生了变化,据我所知,其中很大一部分人认为兵马俑反映的是京城宿卫军(这个宿 卫军指的是中尉统帅的京师三卫之一的北军,而非刘九生认为的郎中令统帅的侍卫郎中)。总而言之,学界对该问题态度不一,我个人认为,兵马俑代表作战部队的 可能性非常低,至于原因本身可以写一部书了。。。
那么反过来说,有没有秦军采用冲击骑兵的证据呢?答案同样是否定的。对于秦骑兵的作战方式当前流传的史料阙如,所以原谅我在下面使用较为间接的材料。
https://pic1.zhimg.com/d66b3017bad327c99b16b10efbed1f24_b.jpg
上面是临淄遗址出土的齐国瓦当,第一个拓本,树木单人单骑半瓦当,画的就是以为骑马持矛的武士。这至少证明,使用长兵器的冲击骑兵在战国就已经存在了。
《六韬.敌武》 太公曰:伏我材士强弩,武车骁骑为之左右,常去前后三里。敌人逐我,发我车骑,冲其左右,如此,则敌人扰乱,吾走者自止。
太公曰:选我材士强弩,伏于左右,车骑坚阵而处。敌人过我伏兵,积弩射其左右,车骑锐兵疾击其军,或击其前,或击其后。敌人虽众,其将必走。
《六韬鸟云泽兵》 敌人见我战合,其大军必济水而来,发我伏兵,疾击其后,车骑冲其左右,敌人虽众,其将可走。凡用兵之大要,当敌临战,必置冲陈,便兵所处。然后以车骑分为鸟云之陈,此用兵之奇也。
《六 韬均兵》 则易战之法:一车当步卒八十人,八十人当一车;一骑当步卒八人,八人当一骑;一车当十骑,十骑当一车。险战之法:一车当步卒四十人,四十人当一车;一骑当 步卒四人,四人当一骑;一车当六骑,六骑当一车。夫车骑者,军之武兵也,十乘败千人,百乘败万人;十骑败百人,百骑走千人。此其大数也。
《六韬武锋》 凡用兵之要,必有武车骁骑,驰陈选锋 ;见可则击之。

六 韬的成书时间有争议,一般有这么几个说法:齐威王与周显王时代,大概与赵武灵王同时。 秦末汉初。汉代中前期。第三种说法几乎没人采信,因为银雀山汉墓出土了六韬的抄本,并且未避刘邦和以后所有汉帝的名讳,证明该抄本完成时间最迟是秦末。因 此记载大致反映了战国中期到末期的情况大概没有问题。
我引用的几段是六韬中提到骑兵作战方法的,发我车骑,冲其左右是不是带有冲击骑兵的影子?
《史记项羽本纪》:项王谓其骑曰:吾为公取彼一将。令四面骑驰下,期山东为三处。于是项王大呼驰下,汉军皆披靡,遂斩汉一将。是时,赤泉侯为骑将,追 项王,项王瞋目而叱之,赤泉侯人马俱惊,辟易数里与其骑会为三处。汉军不知项王所在,乃分军为三,复围之。项王乃驰,复斩汉一都尉,杀数十百人,复聚其 骑,亡其两骑耳。
项羽在东城陷入灌婴率领的汉军骑兵重围,这个打法很显然是冲击骑兵的打法。此时距离秦亡不过数年。楚汉双方的骑兵战术从谁那里学来呢?
汉王乃择军中可为骑将者,皆推故秦骑士重泉人李必﹑骆甲习骑兵,今为校尉,可为骑将。汉王欲拜之,必﹑甲曰:臣故秦民,恐军不信臣,臣愿得大王左右善骑者傅之。灌婴虽少,然数力战,乃拜灌婴为中大夫,令李必﹑骆甲为左右校尉,将郎中骑兵击楚骑于荥阳东,大破之。
由此上材料可以推知,最迟在楚汉时期已经有冲击骑兵作战的实例,并且这种战法直接沿袭自秦军。
所以,我对于秦军作战方式的看法是:弓弩骑兵必然存在,同时冲击骑兵也应该存在。这个结论是否正确,恐怕要等新材料了。
3.
秦军骑兵较少。 显而易见,此观点的唯一论据也是兵马俑。然而我前面提到过,兵马俑本身恐怕不是作战部队的写照,而更有可能是京师屯兵。
又一军五千骑绝赵壁间,赵军分而为二,粮道绝。《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击秦军亳南、开封东北,斩骑千人将一人,赐爵封号临平君。又战蓝田北,斩车司马二人,骑长一人。
从定三秦。别西击章平军于陇西,破之,定陇西六县,所将卒斩车司马、侯各四人,骑长十二人。
秦军骑兵在史料中的影子实在模糊,原谅我也只能整到这里了。
如果允许使用转进大法的话其实我还有一个例证:咸阳杨家湾汉墓兵马俑。
https://pic2.zhimg.com/852b50d7bb3d9bcff2ac08c96831f2dd_b.jpg
杨家湾汉墓的主人是周勃或者周亚夫,建造时间是惠帝至景帝间,上距秦朝3050年,陪葬兵勇中骑兵占了五分之一以上。汉朝国力的恢复就在这段时期,不知是否可以认为此时的汉军编制可能与大规模农民战争爆发前的秦军较为相近?(其实还是证据不足,我只是提出来做一个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