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巴拉根仓的故事

蒙古族机智人物故事。长期流传于内蒙古、新疆等蒙古族地区。主人公巴拉根仓是聪明机智、幽默风趣的蒙古族劳动人民的代表。
巴拉根仓同情人民疾苦,到处替被侮辱被损害的贫苦牧民伸张正义,把斗争矛头指向凶残暴戾、腐朽没落的僧俗统治者及其意识形态──宗教迷信和封建伦理道德官僚牧主和上层嘛给他加上“流氓”、“骗子”的罪名加以迫害,但每次都被他机智地斗败。在穷苦人民中间,巴拉根仓到处受到欢迎和称赞。“风能刮到的地方,人们都知道巴拉根仓的名字。巴拉根仓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他的家,哪里就有许多朋友”,他是一个群众基础十分深厚的人物。

这组蒙古族故事还运用夸张、怪诞的讽刺手法揭露鞭挞反面人物和丑恶事物,风趣、幽默,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它的语言清新、质朴、锋利。情节结构具有谜语式的特点,往往把画龙点睛的伏笔设在关键所在或故事的末尾,一经点破,妙趣横生,让读者在笑声中悟出深刻的道理。
   [巴拉根仓和盖诺颜《巴拉根仓的故事》插图]巴拉根仓和盖诺颜《巴拉根仓的故事》插图
过去流传的巴拉根仓的故事中也掺杂有某些格调不高、庸俗无聊的作品。如宣扬因果报应,编造巴拉根仓的家谱对他进行诽谤攻击等,这类封建糟粕大都来自僧俗统治者的染指和篡改。

蒙古族有个财主新买了一只锅,骑着马正往回赶路,遇见巴拉根仓,就耍笑他说:“巴拉根仓,人们都说你有智慧,你如果能让我把自己新买的这口锅摔碎,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
巴拉根仓悦:“别说一口锅,就是让你自己的脑袋摔碎也不难,就是今天没工夫!”说完继续走他的路。
财主拦住他说:“你既然能吹牛,就得当场试验!”
巴拉根仓生气他说:“哎呀!你这个人怎么像魔鬼一样缠住我不放啊!你不知道北山草甸子上起荒火了吗?把天都烧红了半边,已经死了好几千只牛羊,我正要赶紧救火去哩!”说完催马加鞭就跑。
本来那块草甸子上放的都是这个财主的牛羊,财主一听说牛羊被烧死了好几千,心里一惊,手一松,把锅掉在石头上摔碎了。等他知道上了当,赶忙策马溜走了。 

一次,王爷进城,想带一个精明强干的人做随从,选中了巴拉根仓。
走着走着,日头偏西了,马也累了,人也饿了,便停下来歇脚。巴拉根仓先服侍王爷吃饱喝足了,自己掏出牛肉干刚要吃,一不小心,把牛肉干掉在地上了。刚要拣,王爷看见了,说:“掉在地上的肉是臭肉,一块臭肉还拣它干什么?”
“是!把掉在地上的臭肉扔下!”巴拉根仓重复了一下王爷的话,跟着他走。
两人快马加鞭飞驰,不一会儿就来到城里。这座城可真繁华异常。正当王爷观赏着城市美景时,巴拉根仓趁其不备,用马棒往王爷马屁股上捅了一下,王爷的马立刻受惊,猛地一窜,王爷头朝下跌了个倒栽葱,摔得他鼻青脸肿,痛得乱叫,巴拉根仓却若无其事地从王爷身旁走过去,东张西望,仍看他的热闹。
王爷大怒道:“大胆的奴才!王爷掉在地上起不来,你不来搀扶我,还看热闹,该当何罪?!”
“哎,王爷,你别生气呀!”巴拉根仓慢腾腾地说,“掉在地上的肉都是臭肉,一块臭肉要它干什么!”说罢,催马向前走了。 

蘑菇结不结果
都统老爷的衙门里来了两位能言善辩的外国使者,让都统和下面的官吏都受了辱。于是,都统发出告示说:“凡我庶民不拘何人,有能辩胜二位外国使臣者,可获得骆驼与大元宝等奖赏。”
巴拉根仓得知后,来到了都统衙门。那两个外国使者压根没把他放在眼里。巴拉根仓说:“两位摆架子的外国使者先生!从你们坐在炕上的架式看,像是两个大烟鬼;从你们瞧 不起百姓的样子看,像是王公的使者。你们俩要真是智者,能回答我一个小小的问题吗?”
两个使者一上来就受到对方的嘲弄,又羞又恼,答道:
“当然可以!”
巴拉根仓微笑着说:“请问:‘蘑菇结不结果?'”
两个使者不知如何回答才好。说它不结果吧,那它是怎样长出来的呢?说它结果吧,那 它结的又是什么呢?他们面面相觑,惶惶不安,慌忙答道:“不知道!不知道!”满屋子的 人哄堂大笑起来。
让王爷下轿
一次,王爷出门,坐的是八抬大轿,跟的是前后随从、卫士,开道锣,助威鼓,人喊马叫,真是威风凛凛,神气十足,没想到半路遇上了巴拉根仓。
“谁这样大胆,看着王爷还不闪在路旁跪下!”王爷气得吹胡子瞪眼,粗声粗气地喊。
“报告王爷 !”随从把巴拉根仓抓到轿前说,“这就是那天不怕地不怕的巴拉根仓。”
“是,我叫巴拉根仓。”巴拉根仓不慌不忙说,“小民没认出是王爷大驾。”
“哈哈……,你就是巴拉根仓?”王爷说,“听说你最能用谎话骗人,是吗?”
“不敢,小人是最爱说实话的人。”巴拉根仓说。
“都说你最有本事,今天你能把我从轿子里骗下来吗 ?”王爷自以为难住了巴拉根仓,得意地大笑起来。
“不敢,不敢,我怎么能把王爷赶下轿呢!如果王爷下了轿,我倒有办法马上请你上轿。”
“真的吗?”
“凭小人这点智慧来说,这点小事并不难办到。”
王爷心里想:我偏不上轿看你怎么办。便答应说:“好,好。”说着从轿里跳下来。
巴拉根仓等王爷两脚一落地,笑着说:“聪明的王爷,这不是把你骗下轿了吗 !”
王爷被巴拉根仓耍得张口结舌,直瞪着那双臃肿的眼睛,一句话没说就又钻进轿子。
“看!聪明的王爷,我不仅让你下了轿,还让你一句话没说又上了轿!”
随从们见王爷气得嘴歪服斜,都偷偷笑起来。
“真是个骗子!快抬轿走!”王爷大怒说。
轿子刚抬起来,巴拉根仓喊道:“站住!”
王爷以为巴拉根仓又出什么鬼点子,忙叫轿子停下。巴拉根仓哈哈大笑说:“谢谢王爷按着
巴拉根仓的话又把轿停了下来 !”
巴拉根仓说着催马赶路去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