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曹操是真小人?刘备是假仁义?

曹操是真小人?刘备是假仁义?最近看了不少关于曹操的帖子,观点好象都不是三国演义里曹操的奸诈和刘备的仁义了,有不少人说:曹操是真小人(估计是根据易中天教授说曹操“真”,诸葛亮“实”吧!),那么反过来,就有人说刘备假仁义了~
依据部分是:曹操对“真人”不说假话,但是对敌人耍诈那么厉害,却不怕别人辱骂,不顾他人评论,比如,曹操哭奉孝等,所 以就是个真小人~敢于表现自己。(好有个性~! )
刘备为什么说是假仁义呢?因为他摔孩子,收买人心。嘴里说的是仁义,却抢了同宗的地盘(蜀地和荆州)。还有托孤孔明的事也是个根据~

我认为:曹操和刘备都是一样的人~但是曹操不是真小人,刘备也不是假仁义!

真小人也不等于假仁义~

曹操是真小人?他说了吗?他对所有人说了“我是小人!”吗?如果,一个领导人对全国人民说:我是小人,有人会支持吗?最广泛传的就是杀吕伯屠一家时候说的那句话吧。不过这只能算说真话,暴露出来的绝对不可能会是小人脸孔。你可以说他是小人,因为他奸诈。比如睡觉杀人的事,虽然残忍,但是他有告诉你们吗?那是别人揣测出来的,(我估计曹操睡觉真的会杀人~他亏心事做太多了吧~噩梦~ )但是不能说是真小人,因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小人是当不了领导的。你愿意给个小人当属下吗?

刘备假仁义?这点我看不出来他假哪里了。最多说他奸诈,但是这是乱世的处世之道啊!他不奸能斗得了曹操?一个老实巴交的人能在混乱的局面中搞自己的地盘?不能因为他奸诈就说他假仁义,每个领导者都有仁义的一面,不过就看表现在众人面前的形象了,这就是所谓的“真实自我”和“社会自我”。
试问,如果刘备假仁义,能携民渡江吗?有人说:这就是他阴险的地方,那样曹操就会射杀百姓,那样他就仁义,曹操就狠毒了。但是别忘咯,那可是老百姓自愿的(当然,肯定有刘备宣传曹操凶狠怎么怎么D~)

曹操和刘备都奸诈,这是乱世的处世之道,但是,他们同样怀着一颗仁义之心,在希望自己能统一天下的同时,也能够为百姓谋求太平盛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