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评评关羽!

转载: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3586870_1.html

我还记得90年上大学的时候,周末晚上空闲的时候和寝室的同学一起去看过几次录像。那时的录像几乎都是港版的,也 多数是黑社会打打杀杀的。虽然录像中对黑社会的人描述手法不一,但我感觉黑社会的人(尤其是老大级别的人物)有个共性,那就是对关二爷奉若神明。我说的关 二爷可能大家都知道是谁?就是三国中桃园结义的关羽关云长。
一直以来,关羽都被奉为关 帝,供奉在庙里,近代不少港人更是将他供奉在家中。之所以被热捧,无非是封建统治的工具而已。过去的封建统治阶级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就大力宣扬愚忠的思 想。而关羽就恰好符合他们的条件,为什么呢?因为关羽对刘备的统治是忠诚的,尽管刘备不是汉王朝的嫡系子孙,但是对于封建社会来说,他毕竟是王室血脉(据 三国:刘备是中山靖王的后代)。相对于汉献帝等要杂牌些,但是和曹操、袁绍、袁术、孙权等相比,那要正统多了!封建王朝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就要宣传这种 对汉朝正统的愚忠。因此我认为:如果关羽跟的是袁氏弟兄或者保的是曹操,那么关羽后世是不会得到那么高的评价和待遇的。

多 数对关羽的评价是:义气的化身、武艺高超的典型(根据三国里的介绍好像仅次于吕布一人)以及儒将的象征(经常点灯夜读春秋)等等,在三国里有不少地方突出 的描写了关羽的亮点,如:温酒斩华雄、千里走单骑、诛杀颜良文丑、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水淹七军等。但是我在本文中不是来称赞关羽的,而是从另外一面来 分析下关羽,分析他自身存在的问题对刘备的蜀汉政权的影响。
1、自私自大 他的自私体现在:当他从曹操处出来去投奔刘备的途中遇到曹操率手下前来赠袍送行时,发现把刘备的二位夫人弄丢了。多亏遇到廖化杀死了和他一起占山为王的杜 远,廖化杀杜远的原因是杜远劫持了刘备的两个夫人,欲和廖化各分一人为妻。廖化很稳重,一问知道是刘皇叔的夫人。我猜测他是很敬重刘备的,为什么不是因为 敬重关羽而杀杜远呢?你想二位夫人介绍自己应该说是谁谁的妻子而不会说是谁的嫂子吧。当廖化提出要跟随关羽去追寻刘备时,竟被关羽怀疑廖化是黄巾余党而 拒。
然而在这件事发生不久,关羽遇到周仓要跟随的时候却一口答应,尽管周仓自己都承认以前是黄巾余党。但是关 羽仍然毫不犹豫的要带周仓,这个时候甘夫人都看不下去了,出面干涉了,问关羽:廖化你都不带,为什么要收下周仓呢?由于甘夫人的干涉(我认为很有道理), 按说关羽此时就不应该再带周仓走。但是关羽却换个办法,让周仓的手下留下等候,仍带周仓跟随。为什么关羽如此固执要带周仓呢?大家仔细看这部分就知道了, 周仓一见面就对关羽吹捧,如何如何崇拜等等。极大的满足了关羽的虚荣心,因此博得了关羽的欢心。而廖化却因为敬重刘备因此被关羽想一切方法拒绝。
关羽的自大还体现在:当马超归顺刘备后,估计周围的人都如何称赞锦马超的英姿外表和盖世武艺。这个时候关 羽又坐不住了,心想这样的称赞只能属于我,怎么能给马超呢。于是就写信给他大哥刘备,非要和马超比试分个高低。你看,镇守荆州这样重要的事情都不顾了,却 要和自家人争个长短。这不是自大又是什么?当军师诸葛亮怕引起内讧而回信安抚他一番时,关羽竟然不知道收敛却还把诸葛亮的信给所有人都看看,真替他感到羞 愧啊!!!
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如刘备封黄忠为五虎将,他也不服气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2、非英雄行为(近似无赖)
三 国中提到关羽斩华雄、诛颜良文丑都是极大的称赞,我却不这样认为。他杀颜良文丑的情况都是依仗赤兔马速度快,然后对方和他打招呼也不理,上来就是一刀。我 曾经看过这样的一个故事,说孔子的学生子路在和对方打斗时,帽子歪了,他马上停下来说要把帽子扶正再打,结果被对方趁机杀死了。我们尽管不赞成子路这样的 迂腐,但是和对方打斗时,对方和你招呼也不理,上来就是一刀是真正的高手吗?是真正的英雄吗?我看不起这样的行为。
3、不能团结同事
关羽和同事的关系是很差的,最初不服气孔明,后来又嫉妒马超的声望响,被封为五虎将的时候又不愿意和黄忠 为伍,嫌其年迈。在关羽眼里,别人似乎都是垃圾,就自己最棒。他的这样行为导致了自己走麦城的悲剧,也是蜀国的悲剧,从此走下坡路。他遇到困难时,同事刘 封等不愿意去救他,为什么呢?他曾经背后说刘封的坏话,所以有这个结果。他刚失败,手下等将领就去投降了东吴的吕蒙。说明关羽和同事的关系很差,做人是失 败的。
4、违背国家政策
蜀国的衰弱和关羽有很大关系,自从他大意失荆州后以及自己走麦城被擒并遇害后,紧接着又因为要给他报仇又间接导致了张飞的遇害以及刘备率军被火烧连营等,从此蜀国是一蹶不振!
出现这种结局的根源在哪儿?在关羽身上!当时蜀国的政策是联吴抗曹,但是关羽自大甚至拒绝东吴的主动示好 (东吴主动提出孙权和关羽做儿女亲家,满面子了!),甚至还侮辱孙权(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何其自大!简直可以说不知道天高地厚也!从而惹恼了东吴, 招致对方偷袭荆州并置杀身之祸。荆州对于蜀国来说地理位置特别重要,是联系中原的枢纽!
综合起来,关羽此人既有他的优点,但是他身上骄傲自大等致命的弱点也不少,总体上来说他对蜀国的过大于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